這次的馬祖行我計畫了很久,也是我第一次到馬祖,去年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人分享了藍眼淚的照片,感覺非常夢幻,於是我下定決心今年五月份要親自飛一趟馬祖,把這美麗的藍眼淚用我自己的雙眼和相機給記錄下來。
馬祖劍碑

旅行的第一天我從松山機場搭乘長榮航空的班機直飛南竿機場,南竿機場不大,一出機場就感受到離島的悠閒步調,很有島國風情。我有上網作功課,知道現在最夯的遊島方式就是租電動車,比起傳統的摩托車,電動車更環保,只要事前預約好,取車地點就在南竿機場出口右邊停車場。
01 電動機車

電 動車比起我之前學生時代騎的機車來的輕巧靈便多了,搭配上馬祖夏日的豔陽,色調還挺搭的喔。馬祖人口少的關係,所以公車班次少,有些景點公車更是無法到 達,雖然說可以步行啦,但個人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如果你是周休二日飛過來,當然要好好把握旅遊的時間,所以最方便又低碳環保的方式的還是電動機車啦。代步 工具備妥之後,順著機場馬路出來騎約100公尺,來到我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八八坑道”
 02
人客啊~你們有看到嗎? 八八坑道外面的酒甕還真是壯觀,據說是蔣公88歲誕辰坑道落成,故取名八八坑道,進入坑道後滿是酒香,酒甕裡裝的是陳年老酒
 03
因為地板比較濕滑,需注意腳下安全,再進入裡面,鐵桶裡裝的是陳年高粱酒喔
04 陳高酒桶1

沿著路往下坡走100公尺左右路口,就是馬祖酒廠了,老遠就聞到酒香,不愧是「開罈香百里,洗甕醉千家。」裡面可看影片簡介,休息補充水分,也可品酒,隨手抓來就是58度陳高,玩樂主播聽說馬祖人酒量都很好,難道是這樣喝出來的嗎?
05 酒廠2

接下來我來到勝利山莊,進入時裡面櫃台有國軍駐點,會要求查看身分證或護照,詢問後才知只有中國籍人士不能入內,坑道內部都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附上地標給大家看看囉。
06 勝利山莊2
這座坑道為兩岸關係緊張時,為了國家元首或高階軍事長官來訪時人身安全著想所挖鑿的坑道旅館,裡面有老蔣住過的套房、會議廳、時光走廊(有大小蔣來視察的舊照片,還有阿扁、小馬哥等的視察照片),另有老蔣在馬祖的辦公桌等等,戰爭氛圍比較不明顯。

日近中午,又到祭五臟廟時間了,身為美食節目主持人的我,吃的當然不會馬虎,我上網作功課時有看到一間位在清水村”儷儐飲食店”,因為我來的時間不對時,很多比較有名的美食無法點。於是我隨興點了炒佛手、炒海鋼盔、紅糟排骨。
07
08
09
11
接著回到中央大道,我來到仁愛村的南竿遊客中心,搜刮一些旅遊資訊,出來後直走是”大漢據點”,若是左走是往北海坑道,網路上都說這是南竿必遊景點啊,當然一定要去看看,步道兩邊裝飾特別有戰地氣氛,有沒有看到這些都是真的砲彈做的喔,就地取材猴西雷啊!!
12
 
 
如 果把”坑”字遮住,哇,不用出國也能到”北海道”了,機票錢都省了。(不好意思這是我知道這笑話很冷喔! 別這樣嘛~馬祖夏天真的太曬了~講講冷笑話降個溫喔!) 我爬了一下資料,北海坑道是民國54年開始動工,因為馬祖地質是花崗岩非常堅硬,要出動軍方工兵組爆破再由步兵清運碎石,如此浩大工程不到3年時間就完 成,不得不佩服國軍。聽說當時犧牲不少弟兄才完成,要向我們的精實國軍致敬一下,旁邊還有船砲,上面寫著東吳海軍工廠製造
13
繼續往下走看到一面牆,濃厚的軍方氣息讓我忍不住隨口哼起軍歌
14
繞過牆後就是北海坑道了,兩邊有馬祖舊照片以及國軍當時挖坑道蠟像
15
 
坑道兩面牆上各有不少小洞,對照蠟像情景,想必是工兵組用電鑽鑽牆壁埋雷管炸藥的地方了
16
接著看到有個櫃台,是坑道獨木舟、搖櫓的買票櫃台
17
詢 問後,搖櫓150/人,獨木舟350/人,腳踏船100/人,毫不考慮就選了搖櫓,除了便宜,還有專人幫你搖櫓,這不是一般人能操作的,而且還會幫你專業 導覽,每艘船可搭乘6-8人,店家會要求乘客都穿上救生衣,並湊齊8人再出發(偷偷和大家說,其實只要湊滿6人一團,他們也是可以接受的)
18
19
坑道內部是呈井字型,但是船隻走內部水道是走口字型繞一圈,船程航行大約15分鐘,是很難得的體驗
20
因 為好奇坑道內部構造,所以玩樂主播還是用步行方式走一圈,從搭乘搖櫓處往左走,走井字型步道全長743公尺,果然處處有驚奇,因為燈光關係投射到水面上, 將坑道頂部反射至水面,會有以為看見水底的錯覺。步道保留最原始軍方挖鑿時狀態,所以凹凸不平,行走時要注意別撞到頭啦! (如果你神經和我一樣大條,建議可以在遊客中心免費索取頭盔),也要小心滑倒 (因為坑道內會滴水,地板濕滑),所以愛美的女性朋友來這裡千萬別穿高跟鞋喔。
21
聽 說有時海龍蛙兵 (穿紅短褲的,女生看到會尖叫的) 會在這操演,但是要碰運氣啦,這次運氣差了點,沒遇到,所以無法造福各位女性粉絲的眼福~ 大家下次自己來等等看喔! 走出坑道後轉往旁邊的大漢據點,也是個坑道 (軍人好像很愛鑽洞XD),但是景觀不同,用途也大大不同。裡面有模型簡介這坑道式立體三層的,目前我所在地是第一層
22
裡面共有3座高砲砲口,可隨意參觀,看到砲口牆面上的圖案都是船艦,想必這高砲是打船艦用的
23
最 特殊的是這屋頂造型,這可是有特殊用途的,軍方不會無緣無故做這東西來裝飾。據悉是消音塊,想想發射時的大砲聲,又是坑道,回音一定很大聲,有這消音塊, 比較不會聾掉啦! (我耳朵挺背的,哈…)。3座砲口大同小異,參觀完2座砲口就結束大漢據點,來到南竿遊客中心,1樓是服務台、地方特產區、影片區 (馬祖夏天也是熱的嚇人,幸好是海島,風較大,所以沒都市這麼悶熱,可以在裡面看看簡介影片,吹冷氣),還有貼心服務區,可以讓手機充電一下,還有蓋戳 章。
25
24
26


來到2樓,是免稅區+輕食區,可點餐或點杯咖啡再到室外坐在躺椅上慢慢享用,望著海景,吹著徐徐海風,品味馬祖特有的悠閒。
27
28

出 了北海坑道來到仁愛村,路過看到”阿婆虫弟餅”,我還蠻好奇這是啥東東,就停下電動車買一塊試看看。原來這”虫弟”字音同”弟”,是馬祖話,就是”蚵仔” 的意思。外皮炸的酥脆,香味四溢,嘗遍世界各地美食的我二話不說馬上一咬,裡面包的是炒米粉、高麗菜、荷包蛋還有2片肉片,但是我好奇為何沒看到蚵 仔???
29
30

順著村莊的路來到海龍蛙兵營區,但是有衛兵在站崗,所以不能拍攝,但是還是拍一下紅短褲。
31 海龍蛙兵1

再繼續走到鐵堡,沿著蜿蜒的階梯而下,印入眼簾的是大大的”鐵堡”2字
32

來 到碉堡內部,裡面有舊時廁所、中山室、水泥床、戰備水槽還有機槍室,雖然機槍已經拿掉了,但還留下置放機槍的凹槽,機槍口對準著海面,想必是用來掃射敵船 的。來到外面有階梯可以上到碉堡上層,可以欣賞馬祖蔚藍海水,坐在石凳上小憩片刻,接著看到”圈養處”,一定是圈養軍犬的地方了。軍中的軍犬都有軍階的, 要是一般小兵看到沒敬禮,嘿嘿,那就有得玩了(請自行想像…)。
32-1
32-2
32-3
上 來鐵堡,左轉沿著津仁步道慢慢走,沿途風景不錯,有一望無際的海景,海風徐徐吹來,天氣雖熱卻不悶,馬祖幾乎沒甚麼工廠,所以這裡的空氣特別好。順路來到 了津沙公園岔路口,往上走一路上坡來到雲台山軍情館,這是南竿島的至高點,標高248公尺,可以看到北竿列島,左邊一整片都是中國大陸了
33
34

左邊有塊大石頭寫著”雲台山”
34 雲台山1
順 著樓梯上到軍情館,這裡還是軍事管制區,需身分證件才能進入,但是不能拍照,所以照例拍個地標。裡面陳列的是兩岸戰時的軍備、制服、船艦等,另外一個房間 裡,可以透過大玻璃清楚看到外面整片海域,旁邊還有望遠鏡,相信應該是觀察海面船隻用的,所以這建築物才叫雲台山觀測所。
35 雲台山3

再來是到津沙村,整個村莊裡都是傳統建築,多為石頭砌的房子,走在街道巷弄,很有古味,值得慢慢流連欣賞。到處都有精神標語,還有小時候書本裡才有的”殺朱拔毛”。
36
37 津沙村2
37-1 津沙村12
37-2 津沙村16
晚上下塌的青年民宿正好在津沙村,順便就先check in,把背包卸下,這民宿在巷弄裡,很有古味,外牆是石砌的,內部是木頭構造,還有淡淡木頭香味。住慣了水泥洋房,有時也換換口味,住住老房子懷舊一下也挺不賴的喔。
3838-1馬祖民宿6

問了民宿老闆,沿著馬路出村莊上坡口,就馬上左轉,是個臨海步道,順著路走可看到遠方的媽祖巨神像
 38

路上經過”勝天亭”,剛好是日落時分,可以欣賞一下夕陽,馬祖的夕陽特別火紅,也不知是甚麼原因,勝天亭旁就是個水池,沿著路看到路底遠遠四個大字”人定勝天”,這應該就是勝天亭的由來了。
39 勝天亭1
回民宿後稍微休息一下等待夜晚的來臨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藍眼淚”!!! 我來了。
開文就有提到,藍眼淚是我這次來馬祖最主要的目的,有人說是夜光藻,也有人說是介形蟲,學界未有定論,就是單細胞微生物,需要刺激才會發光。另外不能有光害,這樣才能看得清楚,記得千萬別挑月圓時來觀賞,因為光害比較嚴重啦。

一般觀賞藍眼淚方式有兩種 ,第一是在岩岸地形,海浪拍打岸邊刺激後,夜光藻會發出白色螢光 (在沒光害就是很暗地方就能看出藍色螢光),或是一波一波海浪上也能看出藍眼淚。
10317685_645026375565920_386321047463516833_o
第二是海浪打到沙灘上退潮後,介形蟲會留在沙灘上,這時候要馬上光腳踏過去(因為只有1分鐘壽命,要爭取時間),就會留下藍藍的腳印,也叫踩星沙。

253391_480772658657960_1168163684_n

補充說明一下,因為欣賞藍眼淚不能有光害,所以在到達觀賞地點前需打開手電筒照路,需注意腳下安全,到達觀賞地點後立即將手電筒關閉,避免影響其他人觀賞。回到民宿,民宿老闆推薦可到津沙海邊還有福澳碼頭欣賞藍眼淚,便在村裡閒逛,馬祖的夜景也很美,昏黃燈光搭配上傳統建築真是一絕。走到附近海邊沙灘,海浪一波波打上來又退去,一時興起便脫了鞋子下水玩,想說來試試踩星沙。不過有點失望,沒踩到星沙。但是用手去潑水,就發現有點點藍光,太驚奇了,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藍眼淚,而且就在手上。不過無法邊玩邊拍照,只能留給大家自己來試試這玩法。而我的馬祖之行初體驗就在藍眼淚的驚人美景中和大家說晚安啦

 

 

工業局邀請您支持推廣低碳旅遊,永續維護觀光地的生態資源

 

還有機會獲得馬祖雙人遊及壓軸大獎電動機車!

 

活動詳情:www.facebook.com/moeaidb。

















 

arrow
arrow

    玩樂主播 郭人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